個案報導1

阿盛是個隔代教養的孩子,他跟著年邁祖母在外租屋,家中經濟仰賴社福補助及祖母的退休金來維生,常因繳不出房租而被迫四處搬遷,兩年內便搬了3次家。
每次搬家,我們都能透過視訊認識他的居住環境,在線上課程中聽孩子分享學校趣事,彷彿也認識了他的新朋友們。然而在某一年阿盛奶奶突然中風,癱瘓在床,家中收入支付奶奶的醫療開銷後,所剩無幾;暑假因租金欠繳,阿盛跟奶奶搬到更偏遠的社區。
新學期開學的第一天,阿盛再度向我們介紹這次的新家,他拿起手機原地轉一圈,只見書桌是一張象棋矮桌,套房床邊放著塞滿衣物的黑色塑膠袋,當鏡頭轉到癱瘓在床的祖母時,阿盛連忙將視訊鏡頭靠近床邊,孝順地跟奶奶說自己正在帶線上老師參觀家裡。
下課前,線上會議對話窗忽然冒出一段訊息:「老師,雖然這學期我跟阿嬤又搬家了,搬到很遠的地方,但是謝謝你們從未離開,一直都在,我會努力適應這間新的學校,用讀書來選擇我要的人生。祝您教師節快樂!也謝謝翰林遠距公益課輔工程,給我機會得到更好的資源學習。」

© Copyright - 翰林文教基金會